2007年5月28日 星期一

狼與辛香料讀後感


「你有想過為何皮包中花花綠綠的紙張,有超越他本身原料(紙)的價值嗎?」

這本最一開始是沒有意思要入手的
不過在某版看到有人對這本的感想是

「中世紀經濟學入門」

在我看完之後
只想小修這句內容加上貨幣學

這書不同於很多輕小說
以賣角色賣萌
再加上校園背景
或者是奇幻世界
能人異士的超能力大戰
本書把世界觀架在看起來像是中古世紀的歐洲
出場角色不多
致力在描寫世界.景觀與商業知識(笑)

因為男主角 - 羅倫斯是位旅行商人
所以內容帶有一些商業基礎知識
讓我驚訝的是
這種故事竟然是由物理系的學生所寫出來的

要說缺點的話
那就是我看不出來為什麼後來男女主角的感情變的這麼好了
還有後面感覺轉的有點硬

不討厭商學知識的話
個人推薦這本
比起一堆爛萌的書
這本內容很獨特也有自己的風格

日文版印象中出到第四集
目前角川追小說的速度蠻勤的
希望能早日出版後續

10 則留言:

  1. 該說真難得你把它看完了嗎? 不是累積了一堆小說沒看?(笑
    初期遇見赫羅的時候,就已經對她那萌萌的肉球給迷上了~君不見羅倫斯還把玩了一下
    中間兌幣商那裡關於雄性忌妒心與雌性的優越感也代表羅倫斯的獨占慾 (羅:這是我的肉球! 別人不許搶!!!
    最後赫羅變身羅倫斯看到完整版的肉球當然心動不已,自然是用盡辦法也要留下赫羅拉~

    以上... 沒有誤?(炸

    赫羅算是一種土地神讓土地豐饒,當初只是口頭約定在,沒有契約而當事人也已經消失之下,還是依照約定豐饒著土地...因為村民需要她
    漸漸的村民依照自己的想法認為再不需要赫羅也可豐饒,赫羅不留戀的離開了
    無奈... 村民不單是"不需要"而是"背叛"了赫羅,但當時身為商人的羅倫斯沒有選擇利益,選擇了"非關利益"的赫羅(其實是為了肉球?)
    赫羅對此"選擇"很感動,救了羅倫斯並欠下了一筆債務XD (兩套衣裝的價錢還真貴啊...) 於是和債務人進行還債之旅XD


    跳~ 如果要推薦爛萌的書 初戀魔法電極 刊稱一絕日本出了8本還在連載中(死

    回覆刪除
  2. 看到標題第一句話就聯想到經濟學了XD
    在經濟學裡會提到鈔票具有無限法償所以才大於本身紙張價值
    是說奇幻小說會提到這個東西其實還滿謎的(笑)
    真是讓我驚了一下XD
    在我學校經濟系的課 跑來修的外系生很多啊
    而且如果修的是經濟學甲或乙的話其實不難
    對理工學系的人 經濟學用到的數學根本就是易如反掌啊

    回覆刪除
  3. >>角川追小說的速度蠻勤的
    因為正流行吧? 感覺上快氾濫了?

    我正想問...算是濫萌的輕小說是怎樣的
    畢竟個人已經懶的看字了,真要抓時間去看的話也不想踩地雷
    ...Lance已經給一個參考,應該是不用再特地問

    回覆刪除
  4. >Lance
    這本口味比較特別
    所以翻了一下忍不住就一口氣把他衝完了

    看到開頭這樣的敘述
    其實還頗有感觸的
    村民們引進了新的耕種技術不用在看神(天)吃飯
    於是便逐漸拋棄了舊有的約定與謝意
    這讓我想到我們的現代農業科技也是這樣操勞著土地
    靠著施肥維持著肥沃 ^_^;

    不過照你的敘述
    主角根本就是肉球控啊!
    雖然我也是(貓咪的手掌好棒(滾動))
    這讓會讓我想到人獸配說...orz
    而且主角還是受的那邊....

    >Grace
    無限法償的意義我記得是
    "當持有者以限法償貨幣進行支付時,收款人不得拒絕"

    紙鈔最一開始要發行的時候也是要準備金當靠山
    紙鈔的準備金意義是
    "持有者可隨時向政府兌換等值的金.銀"
    就是這樣保證紙幣的價格
    不然政府光是印鈔票就不可能會有赤字的問題了(笑)

    扯太遠了.拉回來 XD
    我們學校最初等的經濟學就是經濟學原理說
    我不清楚什麼是經濟學甲.乙 @@a
    其實我很喜歡經濟學原理說
    當時上這門課的時候老師選了一本很棒的課本
    讓我看的愛不釋手
    不過接下來的個體經濟與總體經濟我就沒修了
    光是看經原的話...
    裡面有數學嗎??(光速逃)

    >exam
    現在還多了一堆出版社來搶食
    我覺得真的是標準的量多又爛

    我自己認定的濫萌輕小說意義是
    就跟賣萌的遊戲差不多,只是變成小說版

    ex:主角九成是高中生
    接著忽然周圍跑出很多美少女變成左擁右抱的場面或爭奪戰
    以下類推...

    不過不知道是翻譯還是原作的問題
    輕小說的文筆我覺得....還....蠻.....普通(差)的....
    當時請朋友幫我借東立幾本剛出的輕小說看看
    看不下去...orz
    不論是內容或者是文筆...

    回覆刪除
  5. 應該說是正因為貨幣具有無限法償的功能所以才不是普通的紙張(?)
    用白話說就是本來就不能找價值過大的東西當作貨幣就是了
    不然一但遇到通膨時會造成人們捨棄此物體的貨幣功能
    而選擇使用原本物體價值
    說起來我倒是很好奇小說裡到底是怎麼提的怎麼會提這個XDDDD

    嗯 其實要扯到數學公式運用還是有的
    所以我要修微積分啊= =b
    經濟學原理大概只有圖型
    不過如果繼續修個總經就會碰到不少要算的東西了(遠目)

    扯回輕小說的話題
    其實我個人滿推廢棄公主的
    只不過我對插畫很不滿
    感覺插畫根本就是特地賣萌(繪師常常畫出大胸部的女性= =b)
    與其用這種插圖 我還寧可內容都是純文字不要放插畫...

    回覆刪除
  6. 漫畫版是小梅
    有愛了XD

    回覆刪除
  7. >Grace
    不管了 XD
    致於小說為什麼會提到這個
    因為我不想寫劇透
    所以請容我保密

    對於會計系而言
    數學已經是很遙遠時代的產物了
    因為計算機萬歲(跑)

    廢棄公主我只看過動話而已
    個人是比較喜歡公主的義姐
    當時也有點想看
    只是因為沒有趕上書展的超優惠預購價
    所以就造成我不想買了(死)

    >花
    可是赫羅看起來變得好豔啊 O_Q
    感覺精明與智慧都不見了

    回覆刪除
  8. 濫萌……
    我買的輕小說沒那麼多
    感覺不出來
    不過現在的輕小說確實已經多到不可能每個都買來看的程度了

    公主的義姐萬歲
    可惜在動畫的後面變得好影薄

    回覆刪除
  9. >yenhawk
    我的書已經太多了
    所以盡量希望能用借的
    結果現在房間堆的幾乎都是借不到而買的書...|||

    (握手)
    義姐萬歲 XD

    回覆刪除
  10. 現在怎麼什麼書都得跟經濟學扯上邊,連國軍的伙食手冊上面都有寫相關的話語.......

    「資源有限,不可浪費」
    [爆]

    回覆刪除

被檢舉成人內容...

 這邊基本上只是大學時代的熱血紀念品了 出社會後的心得也沒在這更新 沒想到會被檢舉成人 google還判定真的有成人內容 只好把整個blog都申請為成人內容啦 ww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