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4日 星期五

本月購書 070504

平日我在台北車站轉車回家
所以台北車站中的誠品就常成為了我閱讀當月書刊的地方
尤其是這學期14學分打散在四天
大概下午一兩點就會到車站
那我就會跑去誠品報到
看看有沒有感興趣的雜誌或者是新書
誠品平日沒打折
不過一但打起來還蠻兇狠的
這次買的四本全都是五月份的新書
(偷偷說,打的比博客來還多)
晚一點才會把遊戲心得擺上來
還在打草稿中

IMG_0505

IMG_0503

以下都是簡略敘述我對他的感想
個人是都還沒看完
不過當然都是在誠品先嘗過了才買回來


福爾摩沙紀事:馬偕台灣回憶錄

這位可以說是在台灣非常的有名
就算沒聽過他
應該也知道馬偕醫院

個人雖然沒有信教
可是很佩服在台灣早期願意過來身體力行的傳教士們
這本與其說是在談論馬偕博士個人
不如說是翻譯他在台日記與筆記
內容包含歷史.地理.樹木.動物.原住民.漢人還有傳教的過程
因為是由他的觀點來紀錄
我很喜歡看這種文化的差異比較
Discovery播放這種節目的話都會特別紀綠下來觀看

看到以一位加拿大的牧師身份來到光是連氣候都不大能讓適應的濕熱
更別提當時台北瘧疾頗為嚴重
來台灣長達29年
最後也是葬在淡水砲台埔馬偕墓園


歷史上的投機事業

要說買這本的緣由就不得不提
在二年級的時候我所上的貨幣銀行學
老師要求我們要交一篇讀書報告
有推薦了幾本書
我是看這本漫步華爾街
漫步華爾街算是教導投資的入門書
而不是投機
以我看來內容不難
不過就不知道非商學院的人看起來是如何了
可惜的是因為作者是美國人
所以組合推薦有不少不適合台灣 ^_^;
內容當時有稍微提及歷史上有名的投機事件
就促成了這次我買這本書的主因

這本書純粹是個人興趣
以歷史角度來論歷史的書很多
可是這本是以商業來論歷史
從文藝復興時代開始到近期的東南亞金融風暴.恐怖主義衝擊股市


食物的歷史—透視人類的飲食與文明

博客來的封面放的是舊版的樣子
我翻了一下手上的寫的是2007年4月初版六刷

中文的烹調一看就有火在下方煮
所以當然是以熟食的歷史開始
內容從一開始人類終於開始使用火來烹煮食物

吃的意義
即使在現代也仍有很多人相信吃什麼會帶來怎樣的效用

再繼續前進
畜牧的誕生-從收集到生產食物

自行耕種獲得穩定的食物來源

食物的階級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食物的交流
像是戰爭打破了各地的藩籬

食物與生態交流
各地特有的食物開始被帶往其他地方生根成長
再產生新的料理

飲食工業化
微波爐的興起
不用在花很長的一段時間料理
而很快就可以上桌


日本戰國風雲錄.天下大勢

這本是因為最近在玩遙3
所以想更加了解日本戰國.源平史
可是還沒有找到中意的書
在翻了圖書館中的歷史小說
確定個人不想看這類型的

我想看以政治.經濟.文化...等為主題的書
不過太廣了無從下手
有人有推薦的嗎?

9 則留言:

  1. >>有人有推薦的嗎?
    (・∀・)つ[大河劇]
    ...說說而已。

    說到書的感想...算了,當我沒說。

    回覆刪除
  2. >exam
    大河劇今年好像是直江續兼?
    有瞄到的印象
    不過..我沒看過這種連續劇耶
    完全不知道會不會喜歡

    我想起來了 orz
    我還欠一本....

    回覆刪除
  3. 呵呵,可以把這些感想放在網路書櫃上

    回覆刪除
  4. 感謝你在我的 what30 留言
    看了你的介紹,我也想找這幾本書來看
    尤其是[食物的歷史]和[歷史上的投機事業]
    我對這種主題也很興趣

    回覆刪除
  5. 其實大河劇我也是有瞄到才看...
    對我來說看大河劇比較有確實好處的地方
    大概就是聽聽他們的說話方式...

    回覆刪除
  6. 今年大河不是風林火山嗎?

    中國的話推荐從史書下手,不過要挺有時間的[笑]

    回覆刪除
  7. >Markmcm
    對歐
    之前有想要去創一個
    只是一直都忘了
    等下來試試看

    >CQ.1
    唔唔
    我在你那邊潛水了好久
    不過我這邊是以JPC GAME為主的
    從不同的角度來觀看歷史嗎?
    另外兩本觀望中的
    其中一個是城市的歷史與有趣的台灣老插畫
    前面的是描述方式個人不大喜歡
    想等等看學校圖書館進
    第二本是好懷念
    不過可惜不夠老

    >exam
    我都還沒看過
    所以連有沒有字幕都不知道 XD
    等下來查播放時間好了

    >阿智
    風林火山嗎?
    還是我記錯了
    不過那就是武田信玄嘍
    我對大叔沒什麼興趣說 =w=;

    我想看日本史(滾動)
    中國史從國中看到現在了啦

    回覆刪除
  8. 等等!大叔也是有年輕的時候啊!
    ttp://www3.nhk.or.jp/taiga/topics/23_closeup/index.html
    (為必免盜連之嫌,請自行加h)
    主角似乎是軍師山本勘助?啄木鳥完就死的傢伙有啥好演的?[(誤)爆]

    回覆刪除
  9. >智障
    的確是山本勘助
    那副印象太令人深刻了 O_O+
    話說回來我還是不知道啄木鳥戰法式什麼
    只知道他是武田方很有名的軍師
    然後在某次川中島合戰中戰死

    回覆刪除

被檢舉成人內容...

 這邊基本上只是大學時代的熱血紀念品了 出社會後的心得也沒在這更新 沒想到會被檢舉成人 google還判定真的有成人內容 只好把整個blog都申請為成人內容啦 ww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