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5日 星期一

美少女夢工廠5 Princess Maker5 三小時心得

snap373

赤井孝美回來主筆的一代
對我來說這才是PM系列啊(感動)

OP一開始是無字幕的
似乎是吉普帶著女兒穿越時空來到現代
所以這代的女兒最初是念小學的
在5代剛出官網時
個人是不大看好的狀態
因為這女兒根本就沒幾根毛
所放出的其他角色看起來整個也很素
跟三代所走的華麗風完全不同
不過一但開始玩就整個改觀了
感覺起來非常不錯
不知道有無機會突破個人心中的二代神作

先來談談應該會有人想知道的幾個點

1.遊玩時間
五代的遊玩時間個人估計會破新高
因為我跑三個小時在遊戲內也才過一年
整體步調非常緩慢
如果照慣例要走八年的話..(默)

2.女兒的成長圖示
因為才玩一年還看不出變化
pass

3.事件
因為是現代日本
所以事件非常的豐富
從四季慣例都有的賞櫻.海水浴.觀楓之外
電影.展覽.演唱會.祭典.試膽大會.遊樂園....等
所以系統內做了一本季刊
讓你可以把某些事件記在日記簿中
萬年管家吉普會負責提醒你

snap374

當然
在沒有Event的時候這些地方仍可以牽著女兒的小手前往
會提升或扣減一些屬性
在某些時間地點也有同人展跟電玩展可以逛
不過似乎就沒有以前慣例的出遊旅行
拿來回收整張CG用的
全都變成畫面中小小的一張

4.服裝/道具
幫女兒買東西當然是老爸老媽的樂趣之一了
附帶一提
這代玩家可以名正言順的選擇我要當媽媽

snap376

道具則有分銷耗item與固定item
消耗的如同rpg的藥水一樣
吃下去馬上發揮效用就消失了
固定item則是會累積留下效果
像是買五本智力+10的書
女兒的智力就會馬上爆增50

這代惡趣味非常的重
有ACG專門商店可以買ACG用品
從H Game到cosplay服裝
還有隱藏屬性
女兒的オタク度...|||

5.女兒的狀況

snap375

如圖呈現一個記事本狀態
內容會隨著你培養而改變
看起來我女兒真的是一個乖孩子

翻頁可以看到朋友的介紹
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這句話在這代也沒有例外

五代的屬性數字變的很小
不在像是以前最高999
這代最小有到小數點
剛開始甚至有負的 @@

6.結算屬性日

snap378

這是每個月的結算表
一次排一星期的行程
這代每個月可以決定女兒的門限
門限放越晚就可以排越多行程
就當作是可以補習補很晚回家就是
不過這次女兒太累的話
自主休息也是很有可能的

目前都還主要是在鍛鍊左半邊的屬性
右半邊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出現
看起來似乎會有武者修行
因為裝備欄也有武器與防具

7.其他
這次整個遊戲界面大翻新
個人非常的不習慣
最不能適應的地方莫過於消解壓力的方法
以前就是排一趟休息或旅行
馬上就OK
這代不在有這麼有效率的方法
排Free女兒也有可能跑去用功反而增加壓力
重要的是提升體力跟精神力增加耐力
還有日常的控制

一開始的老爸老媽也如同三代一般可以選擇職業
而且分類更細
依照所選的不同有薪水.津貼.負債時的信用貸款而度都不同
玩家們終於有可能不用在一直被嘲笑是靠女兒養的
我選的自由業一個月月薪有可能到達八萬

這次吉普進步了 xd
他可以變狗與化為人形


最後
個人的私心抱怨...
請讓原本腰斬的四代主角卡蓮當下代女主角 orz
很明顯的
五代是有受到被腰斬的四代影響
赤井孝美在2000年出的一本pm卡蓮設定集就看的出來
而且..
論造型
個人屬於卡蓮派
最後就貼幾張當年官網所遺留下來的圖

PM4

PM4-1

PM4-2


23 則留言:

  1. >>玩家可以名正言順的選擇我要當媽媽
    那...你是選父親還是母親?
    >父親
    加油,推倒女兒吧(死
    >母親
    ちぃ、...嗯嗯,不...說不定這樣推也很有意思?(再死

    EXAM是個糟糕的人

    回覆刪除
  2. 明明卡蓮比較萌~~~~~(用力喊)
    從Q之後我一直在等她當主角啊啊啊~~~
    渾蛋下一代給我補回來啊赤井你這傢伙!/Q口Q/┴┴

    而且明明這個黑色長直髮頭比較適合日本世界!
    我要給女兒穿巫女服啦啦啦~~~(回音)

    回覆刪除
  3. 赤井+1
    天廣個廢材
    越畫越爛

    >而且明明這個黑色長直髮頭比較適合日本世界!
    +1

    習慣性準備修改= =||

    回覆刪除
  4. >exam
    聽說父嫁是很多男性玩家的夢想
    不過我從來都沒想跑過這個結局就是 XD
    等一下!
    這麼說選老媽的話....(默)
    我變糟糕了 orz

    >阿琳
    這麼說雅琳你也有買Q摟?
    我玩了一下就被題目考倒放棄了
    五代現在這位女兒穿巫女服?
    這會讓我想到GBA上某代惡魔城有外國人巫女 XD
    一整個感覺不搭

    >花
    花花也準備要跳進來了嗎(在洞裡招手)
    不過這代因為要準備的東西太多了
    玩幾個小時就感覺精神疲勞 |||

    回覆刪除
  5. 這個遊戲太難了

    總不能玩個羅力養成遊戲把日檢一級的像大同娃娃擺在旁邊吧...

    目前亂玩中 PS公園可以一直撿雜誌加能力喔

    日光有沒有祕技阿(大喊)

    回覆刪除
  6. >T叔
    還好啦 @@
    我覺得不懂日文也可以玩
    只是流程主要就是
    排行程->看季刊哪邊有特價哪邊有活動->帶出去逛活動or遇同學
    目前女兒小學
    我就一直重複這樣的動作
    當然不能忘每星期的對話
    密技?
    我覺得拿修改氣改錢就夠了吧 XD

    回覆刪除
  7. >>聽說父嫁是很多男性玩家的夢想
    (;゚д゚)!
    是這樣嗎?

    以前男同學在玩,都是正常結局,只有我是堅持父嫁結局,還被說成變態 .....orz||||


    >>這麼說選老媽的話....(默)
    >>我變糟糕了 orz
    well....
    看到可以選母親,不知道為什麼,一點都不想使用,對母女結局沒什麼興趣.......(使用父親才是王道啊XD)

    >>有ACG專門商店可以買ACG用品
    >>從H Game到cosplay服裝
    >>還有隱藏屬性
    >>女兒的オタク度...|||
    可以讓玩家當小此爸?!
    把女兒培養成像小此這樣的蘿也不賴XD

    看起來5代似乎不錯,但是,唯一讓我提不起勁的,是女兒的模樣
    只看臉的話,簡直像個有笨蛋毛的小正太(死)
    (其實也很像長有人臉的外星寶寶(逃))
    赤井為什麼不讓玩家可以選擇女兒模樣來培養啊~~Q_Q
    我要長髮屬性~~

    回覆刪除
  8. 这个就是那个传说中的loli调教游戏的始祖......Orz

    人设的话还是喜欢四代天广的,赤井的实在不怎么习惯~至于五代的嘛........还是让我们忽略这个问题吧!

    去网上找一到五代的那个整合版去~

    回覆刪除
  9. 不在乎自己的性別,只在乎女兒是不是自己的人![爆]

    時間拖太長老實說......唉,先試了再說[苦笑]

    回覆刪除
  10. >K
    學姐啊
    我也是不考慮父嫁結局的人耶 XD
    而且這代老媽可以跟女兒一起睡到國中歐

    雖然我自己是喜歡acg的
    可是我不覺得オタク度這有什麼好處啊(遮臉)

    這代真的是"黃毛"丫頭就是
    看久了到也習慣了
    如果可以選擇女兒模樣的話
    那到了要換歲數立繪的時候會累死人啊

    >farmervan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始祖啦
    不過這是我少數很喜歡的培養遊戲就是(笑)
    不管怎樣
    對我來說有赤井才是PM系列啊
    而且就算不論原畫
    個人認為四代實在是做太混了

    >阿智
    父嫁支持者(指)
    這代目標要玩玩看母女嗎(喂)
    時間真的是長到
    連S/L都很懶 xdddd

    回覆刪除
  11. 話說回來現在的GALGOME界還真是越來越難混了
    繼去年貓貓跟KID
    今又有不少公司陣亡
    miris,Carriere,あんく,tarte這些好像都已經申請破產

    回覆刪除
  12. 抱歉字打錯
    是GAME

    回覆刪除
  13. >hdd60311
    個人是對貓貓與kid比較感慨
    最近新收的那幾家除了tarte最新一片有碰之外
    都沒玩過
    而且h game界本來就是小公司當道
    無想轉生想必也不會太難汗)

    回覆刪除
  14. 四代可能是把錢都敲到聲優上吧._.
    最起碼我最初是為了奈々才去跑這個的...

    回覆刪除
  15. >京古斯
    可是我覺得這五代聲優也挺豪華的說(縮)
    不過我四代會跑也有部分原因是因為奈奈啦 XD

    回覆刪除
  16. 你好~在網路上看到你的文章
    我剛玩完PM5兩次....
    第一次為了要看清每次的事件(日文不好)
    所以大概花了50個小時以上吧...
    第二次就調快遊戲的對話速度大概30個小時可以玩完...
    結局分別是精靈界女王跟星靈界女王...
    覺得這代還蠻耐玩的...(雖然要花很多時間)
    有很多隱藏的事件~~

    回覆刪除
  17. >Beryl
    你好 ._./
    不過實在是太長了
    所以我沒有耐心跑完一輪...orz
    我只玩到高一還高二
    這代我很受不了每週要為了消除壓力而頭痛
    不知道後面有更有效率的清除壓力方法嗎?
    只靠吃跟演唱會感覺實在是 ...|||

    回覆刪除
  18. 說的太對了(淚噴!!

    卡蓮是個好女孩呀,請讓他有出場的機會

    Q版的出場 根本不夠呀

    雖然這次5代的女兒是越看越可愛
    但是一看到原本該是卡蓮出來的系列作被換掉了
    屋.....不過我還是買來玩了ˊAˋ(屍


    還有,時間便長了雖然玩的很累但也很開心啦
    只是結局沒那麼早出來很痛苦orz

    回覆刪除
  19. >啞謎
    XD
    接下來就看PM6了
    5代玩不完啊....
    玩到後面感覺像做工...
    一到假日我就照表列的帶女兒跑一圈(汗)

    回覆刪除
  20. 對!!PM6希望有卡蓮!!


    是說我玩到結局了!
    感覺像是跑完公園一圈的馬拉松orz
    現在正在讀個檔衝CG說

    我也是到假日就跑來跑去ˊAˋ....

    是說,玩了一個月才玩到結局
    PM5太邪惡了orz

    回覆刪除
  21. >啞謎
    恭喜 ._./

    這代不用假日減壓是不可能的事情
    還要幫女兒交友
    好累啊......

    所以我沒玩到破關(死)

    回覆刪除
  22. 二代神啊!!!(狂握

    回覆刪除
  23. >PECO
    2代真的是我心中永遠的經典
    事件超豐富的
    完全玩不膩
    遙記當初還跟老弟一起熱烈討論

    回覆刪除

被檢舉成人內容...

 這邊基本上只是大學時代的熱血紀念品了 出社會後的心得也沒在這更新 沒想到會被檢舉成人 google還判定真的有成人內容 只好把整個blog都申請為成人內容啦 ww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