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Memories Off 7全破心得

2010-11-16_155209

開始上班後果然就不能猛衝
我特意等周末能大玩特玩時開始跑MO7
結果還是拖到周一才全破
目前先全破過一輪HAPPY END
BAD END看時間心情決定要不要收

話說我記得我有打過mo其他幾代的心得啊
怎麼會都找不到啊 |||||
還是被我破棄在舊blog了....orz


系統:
從6代開始主要發售在360平台之上
而這台主機對我來說最大的障礙就是確定與取消的紐與ps3相反
非常容易讓我按錯
對我來說這是360的原罪....(汗)

遊戲內的系統則是一般avg該有的都有了非常的方便
像是quick save與load
在關鍵選項也會自動幫忙存檔
避免按錯以及節省玩家自己存檔所浪費的時間
使遊戲跑起來可以更為順暢

真的要說缺點的話
就是存檔格數不夠多
才六頁不到100格...
像我這種習慣在關鍵及喜歡的劇情存檔的玩家
這種存檔格數根本不夠....

回顧系統又不像其他avg會將重要事件也放進去
只能看CG.聽音樂及endding movie
強烈希望重要事件回顧系統也要添加
不然就是把存檔格數增加讓玩家手動存


音樂:
個人一直都很喜歡mo歷代的op
令人百聽不膩
重聽前幾代時總是令我眼前浮起當初攻略時的記憶
不過這代對我來說似乎是震撼性不大夠
有點淡薄感


CG:
宣傳以及op圖那種彩色粉蠟筆的畫風非常好看
詩名帶點憂鬱的臉更是讓我第一輪就跑她
不過在遊戲裡面幾乎都沒有出現她的憂鬱劇情呢....||||

CG可以說是本作最大的缺點
不知道是構圖或者是上色的問題
全破後
我找不出個人特別喜歡的CG
以AVG來說個人認為是蠻致命的
在講白一點
這次的CG非常的普通
有沒出現在重點的感覺
高潮劇情所搭配的CG卻沒有相對的品質

因為劇情的關係男主角也會露臉
那張臉....一整個娘砲...身體根本是接女角群的吧 - -"
畫得很不用心
最少沒有一樣是男角的信與亨用心


劇情:
個人沒有玩完5代以及破過6代
所以此兩代跳過不評
個人劇情評價為

4(それから) > 2nd > 7( ゆびきり) > 1 > 3(想君)

我對AVG的評分法是
如果劇情稍嫌評弱的話,最少角色塑造上要好
當然好角色搭好劇情是最棒的

それから是角色塑造上非常的成功

いのり的劇情更是讓人折服於她的堅強
第一女主角當仁不讓,有女如此夫復何求

果凜的友達モード與上品モード之間的切換
屢屢讓我動心於她的親人

雅的劇情雖然稍嫌老梗
但是老梗之所以為老梗就是因為好用
她的普通結局也有加分效果
比起GOOD END個人其實更喜歡Normal END

2nd
是讓我跌落MO系列的起點
對於ほたる有著無法忘懷的罪惡感
尤其是我最喜歡的角色是靜流 -_-.....

つばめ的神祕感
「風を 見てたの」
當年有多少人臣服於她的裙襬底下呢

相摩姊妹的劇情抉擇我到現在還無法遺忘


最後
此代ゆびきり我給予第三名的主因是...
有2位角色砲灰感過重
里莎的劇情我跑到快睡著...
詩名稍微好一點..
織姬的劇情比較有驚奇感
兩位女主角是一切謎題的開始就不用說了

要先跑過三位配角才能開始走雙女主角線
這種配置沒甚麼好說的
現在很多AVG都有這種系統
但我希望這種解謎式的劇情是像拼圖一樣的走法
我走不同女角都個能拿到一片碎片
最後的中心部分再由女主角來提供
構成完整的劇情

但是
本作的的三位劇情完全無關於關鍵劇情
感覺就很像是拖時間用的....


接著是中文版一定會被問的翻譯部分
我是蠻久沒玩中文遊戲了啦
最後一次是買了英特衛代理的てんたま pc版
看到充斥著對岸詞語的翻譯
我都不知道我買的是台灣版還是大陸版
就此拒買avg代理中文版

一言以蔽之…這片應該是台灣人翻的
口語中沒有大陸的Fu
因為趕時間的關係所以我沒有每句都聽
不過大致上沒有特別的問題

錯字與標點錯誤的地方似乎向來都是中文版無可避免的
個人有點無聊的拍了下來
有些是校對方面(印象中是2張)
一樣的句子重複了兩次
聽語音部分知道是翻錯重複貼到

還有織姬線的部分
校長的對話框名字都變成了純也

http://www.flickr.com/photos/sirakawa/tags/memoriesoff7/
很在意被劇透的就不要看了
我沒注意到底有沒有拍到重要劇情

如果有光榮的人看要不要出個patch包修正錯字
(感覺做夢比較快?)


結論:
個人是MO系列的愛好者
當初沒買6的原因是尚未入手360加上5代未破
所以原本是打算7也pass(已入手主機)
但在聽到竟然要出中文版下
就決定要買來支持一下
還好光榮也很賞臉的一個月內左右就發售
不算太遲

喜歡AVG的話
我認為有玩的價值
以不賣弄奇幻科幻+學園物為主題
這也差不多是真實系劇本的極限了
所以我給此作系列中第三名的寶座


(以下劇透)
里莎:
因為怕接受了父親的續弦
生母以及情同生母保母的回憶會逐漸風化
所以不想見面
加上父親刻意隱瞞保母的住處
所以與父親爭執跑來日本留學
實際上是保母出了意外遺忘了與里莎的記憶
父親怕她受傷所以刻意不說
結果里莎後來與主角確認了保母雖然不記得她了
但記憶其實還是以其他方式存留著


詩名:
詩名暗戀主角
但因為千夏在她最沮喪地的時候
鼓勵了自己
是自己的恩人
她怎能搶走自己恩人所喜歡的人呢

最後她妥協
如果主角是自己發現她的感情向她告白
那就不算是由她搶走


織姬:
曾有一位老師戀人
但因為自己不夠信任他的關係讓兩人分開
也在自己身上留下了傷痕
主角喜歡上自己對她來說就像是當時事件的再現
而害織姬與戀人分手的人又出獄也再度出現
想要告發主角與織姬的師生戀
maa..最後順利解決後

主角與織姬約定
如果兩人兩年後他畢業情感沒變
他會在告白一次
請織姬成為他的戀人


天川 千夏 與 南雲 霞:

她們兩個其實都是主角的表妹
主角真正的身分是鷹見 大輔
她們三人都是芹澤本家的分家
芹澤 直樹是本家的繼承人
四人從小就是好友一起玩耍著長大

四人的情感關係圖如下


千夏 -> 直樹 -> 霞 -> 大輔 ->

多完美的四角戀愛啊

結果這個平衡在直樹死亡後崩壞
因為霞與大輔聽說了受小孩子歡迎動畫中的勇氣之石在海邊的洞窟可以撿到
就與大家說之後兩人跑進去檢
直樹在受到霞的言語刺激也跑進去
但卻不幸摔落洞窟死亡

霞很擔心被大人發現是因為自己的關係
大輔跳出來替霞頂罪
(同時也是因為他喜歡千夏.想要一直陪在她身邊)
結果就被整個家族給攻訐

霞的父親在知道是霞的關係之後
就趕緊搬得遠遠的

而千夏原本就預定是直樹的未婚妻
從小就被送到本家去接受教育

"要依順.依從.不可反抗"

在直樹死掉之後
她的精神就崩了一大塊
加上她接受了大人所說的 "如果當初死的是你(大輔)就好了"
某日晚上她將大輔推下樓梯

「我才不要大輔,把直樹還給我」

原本受到指責精神不大穩定的大輔再加上喜歡的女孩子的精神攻擊
雖然沒死
卻就此將自己當成了直樹

對於兩位女角來說

千夏:
他是我最喜歡的人也是我最恨的人
我應該要一直恨他的
是他害死了直樹
但是與他在一起的時光真的很快樂
愛憎的掙扎


霞:
都是因為我的關係
所以大輔才會變成這樣
這次我要保護他
即使要被他討厭

以兩位的結局來說都有呼應到「你有放開打勾勾小指的勇氣嗎?」這個主題

我自己個人是比較喜歡霞
霞線中就可以感受到主角的掙扎
因為要進入霞與千夏劇情是要在共通劇情中
同時發展兩人的感情以及與兩人打勾勾約定
霞線END中主角要抉擇...是要放開霞抑或者是千夏的勾勾

千夏劇情收尾的張力弱了一些
不然感覺應該可以做到跟いのり劇情一樣的動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被檢舉成人內容...

 這邊基本上只是大學時代的熱血紀念品了 出社會後的心得也沒在這更新 沒想到會被檢舉成人 google還判定真的有成人內容 只好把整個blog都申請為成人內容啦 ww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