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日 星期三

剛接到翻新的詐騙手法了

還蠻像一回事與蠻新鮮的
所以就寫上來

晚上八點多在電腦桌前忽然手機響了
隨手抓起來

日光:「喂?」

(沒來電顯示)
(電話收話極端不清楚,無法很清楚聽懂對方說啥)

對方(女):「喂,請問是OOO(本名)在嗎?」

日光:「在啊」

(心想: 打人手機還問持有人在不在...)

對方(女):「可以請他接嗎?」

日光:「可以啊,我就是」

對方(女):「是林先生啊,你還記得你跟我買過2xxx元的某書嗎?」

(反正我聲音低,也不想糾正了)

日光:「是有買過這本書」

(有一段時間的事情了,誰還記得是不是跟你買,何況是網拍)

對方(女):「那個,不知道是你在轉帳時有弄錯.還是機器出了問題,你現在成為我的約定帳戶,並變成跟我是12期分期付款」
「然後我們現在發現了這個問題,要跟你確認.可以請你馬上去郵局嗎?」

日光:「現在都八點多了,郵局也關門啦,去那邊幹麻」

(這時我已經感到奇怪了,這麼趕?要人"馬上"去郵局)

對方(女):「我想請你去提款機列印相關明細,然後跟我們的會計連絡溝通,有問題的多領到你的錢的話,會退你款」

(心想: 真的有這個問題是你要找郵局解決吧)

日光:「可是我現在戶頭也沒那麼多錢啊,你們請不到款會怎樣?」

(一邊打開網頁查詢當時的奇摩拍賣的網頁交易記錄)

對方(女):「那你會成為重大詐欺犯!」

(心想: 啊? 重大詐欺犯有這麼好當嗎)

接下來就是請她先寄相關書面過來
我先先看看再說
她又不可寄
只強調要你馬上去提款機
雙方用一下就好了

後來我就不甩她
直接掛電話
後面還不死心繼續來電四通
在不接之後
就死心了

在實際重新看過那位帳號的現況
問題點有幾點
1.從拍賣上百本書,變成0本.
2.最新的交易問與答,怎麼來說這麼久以前的交易跑來說沒付錢.
3.我重開拍賣首頁看到某篇公告(原來這公告是隨機跳的..)
提醒:賣家來電請確認真偽,勿輕信轉帳錯誤說詞
原來已經最少有兩個月的歷史了

最後
身為一位商學院的學生
念過商事法與民法
外加親戚中有人是從事金融行業方面的
也算是對金融常識稍有小瞭解
這段跟詐騙集團的對話中
對方有蠻多BUG的

1.約定帳戶不是用提款機就可以決定的

2.郵局就算提不到款
也只會通知當事人"對方跳票了"
不會提出告訴
如果我被提的話
那就一定是這位現在好意跟我打電話的當事者了

3.凡轉過帳必有痕跡

8 則留言:

  1. 「被你識破了,我就是重大詐欺犯,人稱日光小僧是也ヽ(゚∀゚)ノ
     詐欺你又怎樣?不詐欺你詐欺誰?
     只賺你一本書你該偷笑了!我平常都是打電話騙人去郵局那種的!」

    回覆刪除
  2. 「林先生,我們要以重大詐欺犯名義將你逮捕!
     .......
     咦?怎麼沒有林先生?抱歉抓錯人了」

    回覆刪除
  3. 嗯,我還沒遇到過這種手法
    最近Y拍似乎頗多詐欺犯利用?

    世風日下,大家凡事多小心。

    回覆刪除
  4. >Leecolas
    先生其實也算是中性的稱呼啊 XD
    不過我已經很有被這樣稱呼的自覺了(遠目)

    >exam
    只能多注意了 ^_^;
    遇到某些事情不要趕
    一但驚慌就很容易loss平常的注意力

    回覆刪除
  5. 我前天也有接到這種電話
    結果一查之下是那個賣家帳號被盜= =b
    不過我根本就懶的理他 直接關手機
    是說資料外洩感覺真是糟啊...

    回覆刪除
  6. 我的聲音也常常被誤認為女生說
    或許我們應該交換一下才對XD

    回覆刪除
  7. 我只想知道是什麼神奇的書要2xxx元...

    回覆刪除
  8. >Grace
    我在y拍也才交易過8次就中獎了
    這個時候也只能無奈嘆氣 =x=
    我應該暫時會設定沒號碼顯示自動拒接...

    >kerokerokero
    XD 有同樣的困擾(握手)
    反正這樣有時候反而讓我變的蠻好認的
    例如打去很久沒聯絡的同學家
    同學的父母還記得我的聲音很快就轉接了

    >貓又
    其實是跟朋友合買三本書
    可是名義上我只標一本
    匯款名單上是2xxx元

    回覆刪除

被檢舉成人內容...

 這邊基本上只是大學時代的熱血紀念品了 出社會後的心得也沒在這更新 沒想到會被檢舉成人 google還判定真的有成人內容 只好把整個blog都申請為成人內容啦 www